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合作交流 | 校务公开 | 支部建设 | 决策参考 | 学习园地 | 校办邮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近期工作>>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出席《天海斋藏福建家族契约文书》(第一辑)首发仪式并致辞
2023-11-02   审核人:   (点击:)

近日,由贵州出版集团、贵州人民出版社主办,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协办的《天海斋藏福建家族契约文书》(第一辑)新书首发仪式在第四届孔学堂图书博览会举行。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浙江农林大学、南开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出版集团、贵州人民出版社等有关单位领导、嘉宾出席。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出席并致辞。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副院长郭国庆教授主持。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致辞

王林教授指出,《天海斋藏福建家族契约文书》的出版彰显出新时代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填补了福建文书“发现”的部分空白,有裨于相关学科的纵深研究,对抢救性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助力革命老区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其早日汇齐刊行,惠泽学林。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副院长郭国庆主持

据悉,《天海斋藏福建家族契约文书》是贵州人民出版社策划实施的大型珍稀古籍文书整理出版项目,拟分辑出版120册。本次发布的第一辑入选2021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员王涛耗费十余年时间,搜集明清以降两百余户、三万余件福建家族契约文书原件,精心纂辑而成。

与会嘉宾交流研讨

首发仪式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农林大学储小旵教授,南开大学冯学伟教授,贵州大学闫平凡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王力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员王涛,贵州人民出版社刘泽海编审围绕《天海斋藏福建家族契约文书》的收藏缘起、类型特点、学术价值、现实意义、整理典藏、项目申报、出版计划等话题对谈。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与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分别获赠图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接受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二级巡视员朱光洪赠书

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张清接受贵州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社长朱文讯赠书

作者王涛分享心得

《天海斋藏福建家族契约文书》(第一辑)作者、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员王涛介绍,这批文书记载了明清以来福建地区的乡土社会生活,内容以田地、楼屋、粪寮等物的交易为主,另有族谱、借字、凭票、股票、门牌、讣告、婚书、科仪书、吉课书、分阄书、执照、投状、账册等,涉及土地流转、林木商贸、租佃关系、宗法制度、赋役制度、纠纷调解、生命周期、风土民俗等,具有数量庞大、内容丰富、归户性强、系统关联、私人收藏、类型特殊等特点,对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促进乡村振兴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嘉宾合影留念

 

供稿:图书馆

编辑:融媒体工作站柏世佳

一审:潘小露

二审:何春

三审:文渊

关闭窗口
近期工作 
 通知公告 
 近期工作 
 信息工作 

贵州民族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0851-83610498  邮编:550025
版权说明  ICP备案号: 黔ICP备09004742号-1